您好,歡迎訪問港澳臺學歷網!
+1(307)222-2219

相關知識

高學歷vs工作經驗 到底哪個重要?

發布日期:2019-08-20 23:54 瀏覽次數:

這是目前職場上最容易被要求的兩大要素,在剛剛提到那篇新聞中,最後給出的結論是:究竟哪一個比較重要,「很難說」。

確實是如此,畢竟求職順不順利基本上很依賴面試官的主觀意識,有些面試官可能就特別的喜歡看到漂亮的學歷,而有些面試官可能不在乎讀的學校到底好不好,履歷漂不漂亮,他在意的是,公司聘用到的新人到底有沒有實力,能不能為公司帶來利益?

正常而言,學歷應該是一目瞭然的東西,也是相較之下比較客觀可以評斷一位求職者「基本條件」的一個參考依據,畢竟學歷是透過層層考試之後,逐年累積經驗,最後拿到那張畢業證書所能證明自己實力的一項依據。

 

我記得當時我在求職時,那時候電子業剛興起不久,有很多大學畢業生都滿懷著期望,希望可以進入新銳公司工作,當時雖然我們的公司規模不大,在業界也不知名,但畢竟是專門在研究新技術,就有很多懷抱著夢想的年輕人想要進到公司一探究竟。

 

 

 

2.學歷排名

 

我清楚記得,當初我們要入職之前要先填寫一份類似前測的資料,上面只有簡單的幾個問題,第一部份就是要我們簡述一下自己的基本資料,第二部分就有意思了,是關於學歷的基本調查,關於這個項目,只有給出幾個選項,將符合自己的選項填入空白處就可以了。

我印象非常清楚,當時的選項只有以下這幾個:1.國立臺灣大學 2.國立清華大學 3.國立交通大學 4.其他國立大學 5.私立大學 6.五專 7.二專

最基本的應徵要求是至少要讀到大專生,在那個年代,可以讀到大學的人並不多,更何況是國立大學的學生,更是少之又少,但是早在那個年代,對於大學生的分化就很明顯,即便都已經是菁英,但是唯有在這些精英脫穎而出的精銳,才有機會可以進入最新的產業服務。

不過我們公司畢竟是小公司,所以在要求上不會這麼嚴格,而且如果是頂尖大學畢業的學生,基本上根本不會看上我們這種小公司,也不可能來我們這裡應徵,所以我們公司當時只有要求至少是五專畢業生以上就有機會可以進入我們公司工作了。

由此可見,臺灣企業對於學歷等=實力這樣的看法,其實早已是根深蒂固的成見了。

 

 

 

3.為什麼選擇用學歷選人?

當然,我覺得這也是有原因的,畢竟「能力」是沒有辦法量化的,所以也很難在簡單的面試當中就看出端倪,不但很難設計題目來測試求職者的能力到哪裡,也很難有一個公平的標準來判定錄取與否,所以我認為這是很主觀的判斷,也不能完全怪企業只會看學歷來選人,根本不在乎求職者到底有沒有足夠的能力。

學歷跟面試官個人的主觀判斷,相較之下,我相信多數人都還是認為,好像用學歷來選人,會稍微公平一些。

gatdiplom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