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訪問港澳臺學歷網!
+1(307)222-2219

學校匯總

龍華憑什麼成為企業最愛私立科大?製作龍華科大畢業證書,買台灣學歷

發布日期:2022-12-05 23:58 瀏覽次數:
龍華憑什麼成為企業最愛私立科大?

遠見雜誌》每年進行「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近兩年出現了一個火箭般竄起的名字:龍華科技大學,從50名外,衝上調查的前20強,甚至打敗國立科大,這所由孫道存父親創立的科大,由校長葛自祥首創的「訂單式就業學程」,拿下包括廣達、宏達電、欣興電子、鈊象電子等上市櫃企業的心!
 
全台第一個推「訂單式就業學程」,量身企業訂做學生能力
「現在很多學校都模仿龍華設立『訂單式學程』,但龍華已經做了十年以上,是做得最久也最深入的那家,」葛自祥非常驕傲自己對於產學合作接軌上的創舉「訂單式學程」,這不只是幫學生彌平學用落差的利器,更是近年企業對龍華畢業生評價跳升的主因。
 
所謂「訂單式學程」,就是由學校找企業,針對所需人才的能力需求,開出「技能清單」,再由學校老師依據各自專業,開設相對應的各種學程,並派業師到校上課並介紹自家企業。
 
「這等於把企業所需的各種人才能力以『學程』開成模組,學生可以依照自己未來想進入的企業,組合對應學程,直接變成那家企業『最需要的新人』!」葛自祥解釋何謂訂單式學程。
 
當學生大三大四時,如果對某家企業有興趣,可以依據該企業所開出的能力條件,選修對應的學程,大四時在進入企業實習,把所學練習現場應用,「等於企業把新人訓練的第一年,搬到龍華來做」,這樣養成的學生,能力自然符合企業所需,這也是為何各單位「企業最愛大學生」評比中,龍華會突飛猛進的主因。
 
科技工業區四麵包圍,上市櫃大企業眾多、總產值超越竹科
當然,龍華在訂單式學程上的成功,很快就引來其他技職科大模仿,甚至被教育部拿來推廣,但龍華還有第二大利多:地利之便。
 
「龍華的地理位置非常好,週邊聚集了北部近十個各類工業區,不只各種產業都有,最重要的都是知名大廠、上市櫃公司,光產學合作對象就勝出,」葛自祥分析為何龍華科大畢業生會特別受到上市櫃企業肯定,因為地緣關係,很多大企業裡面都有龍華的學長姐,這種人脈資源,是別的地方科大所沒有的優勢。
 
董事會全力支持,業界合作頻繁,少子化下持續高檔
在前兩個因素下,在近年少子化壓力下,有私立科大學生五年內銳減到只剩一半甚至三成,但龍華還是維持破萬學生人數,吸引業界持續維繫合作,也派出經理級以上業師合作開課,「企業願意派出厲害的業師,吸引學生前往企業,也帶動新生願意繼續選擇龍華,這又是另一個正向循環。」
 
葛自祥強調,更重要的,對比近年許多私校出現淘空與爭權的問題,龍華的董事會因為「不是以學校來賺錢」,所以非常支持校務,對於近年的各種實習計畫、設施更新、師資聘請,只要合理,多半都會給予支持,例如2018年龍華就在董事會支持下,花了6000萬翻新圖書館,把室內空間從原本的「藏書」為主,打通並大量設立座位,以及小型研討室等等,「把空間還給學生,先把學生吸引回到學校,才有機會把他們教得更好,」葛自祥說。
 
華科大獲選教育部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成立全台大學中獨一無二的「3D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類產線工廠」及「5G行動通訊模組測試與調校類產業環境工廠」。龍華科大也持續優化師資設備,成為經濟部iPAS「電路板製程工程師」、「天線設計工程師」、「機器人工程師」、「物聯網工程師」等術科考場;目前更籌設「半導體教學中心」,加速培育半導體人才。
 
管理學院則建置「企業資源規劃暨雲端產學應用示範場域」、「國際市場開發專業教室」;人文暨設計學院建置「互動科技(VR/AR/MR)技術服務中心」、「文創時尚人才培育暨產學研發中心」等;透過產官學研通力合作,打造學生職場黃金競爭力。
gatdiploma@gmail.com